Img  

         

《教我如何不想她》是劉半農1920年在倫敦時寫的一首白話詩,1926趙元任將此詩譜曲。

     

   

關於劉半農的《教我如何不想她》這首詩還有一則有趣的傳說。趙元任夫楊步偉在她的回憶錄《雜記趙家》中有一段敘述。1930年前後,楊步偉在北京女子文理學院任教,她的那些女學生們非常愛唱《教我如何不想她》,後來歌詞作者劉半農奉命接掌該學院,劉半農穿了一件中式的藍布棉袍子來到學校,女學生們偷偷議論:“原先聽說劉半農是一個很風雅的文人,怎麼會是一個土老頭。楊步偉聽到了,就告訴這些女學生:“你們一天到晚都在唱他寫的《教我如何不想她》,這就是那個他呀。女學生哄了起來:“這個人不像麼。還有的:“這首歌不是你家趙先生寫的嗎?楊步偉:“曲是趙先生所譜,但歌詞是他寫的呀。

《教我如何不想她》的最後一個字,究竟是男的,還是女的?趙元任先生1981年回到中國時,有人請教了趙先生,趙先生回答:這是想念祖國。

( 引用: http://baike.baidu.com/view/733498.htm )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後記: 

以前, 聽《教我如何不想她》, 知道那不是自己可以唱出來的聲樂.  聽到萬唱的《教我如何不想她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hmCizj3tR4E , 卻也想老歌新唱一番.

假如有人問我唱《教我如何不想她》的心境, 我回答: 是想念過去; 人不再年輕時, 想念過去時間裏的一切人、事、物.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作詞:劉半農 (1891-1934)

作曲:趙元任 (1892-1982)

天上飄著些微雲,地上吹著些微風,啊!
微風吹動了我頭髮,教我如何不想他? 

月光戀愛著海洋,海洋戀愛著月光,啊!
這般蜜也似的銀夜,教我如何不想他?

水面落花慢慢流,水底魚兒慢慢游,啊!
燕子你說些什麼話,教我如何不想他? 

枯樹在冷風裡搖,野火在暮色中燒,啊!
西天還有些兒殘霞,教我如何不想他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crol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